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纺织之光”回访赛嘉机械:产学研结合尽显企业创新实力
 

 

4月2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张传雄,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等一行前往常州市赛嘉机械有限公司(简称:赛嘉机械)进行了回访考察。东华大学陈南梁教授、邵慧奇研究员,赛嘉机械陈忠英董事长等参加了座谈会。

 

 

随着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的深入发展,高性能柔性空间结构新材料由于其轻质高强、柔性可展开等优点,成为空间充气天线、充气可展开结构太空舱、外太空居住空间等国家重大需求不可或缺的关键战略材料之一。体育休闲、医疗健康、场馆建筑、应急救援等民用领域也对大隔距、轻量化、高性能的三维间隔织物柔性复合材料提出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国内外都采用加大双针床经编机梳栉摆幅的方式来实现,但其产品极限隔距小于100 mm,无法满足高端领域对其结构刚度、承压保温等性能的要求。因此,研发具有原始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隔距高端经编装备及其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对我国实现在高端纺织柔性复合材料领域的“弯道超车”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本项目重点围绕高性能装备“技术-装备-软件-应用”的产业关键技术环节展开,通过东华大学、赛嘉机械、浙江明士达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和协同攻关,突破了超大隔距经编机梳栉平移成圈、隔距经编机智能化送经和牵拉卷取、大隔距经编装备精准协同与智能管控系统和超大隔距经编柔性复合材料成型与应用等四大关键技术,实现了 300- 500mm 超大隔距织物及其柔性复合材料的高品质、高效率生产和产业化应用。“超大隔距智能化双针床经编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了“纺织之光”202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进步奖一等。

 

 

陈忠英在座谈和走访中介绍了赛嘉机械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未来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并详细分享了企业开发的分丝整经机、弹力丝整经机、智能控制整经机、宽隔距三维立体高速双针床经编机等新产品。他提到,关键基础零部件发展的滞后,制约了经编装备业的振兴,企业将会持续整合跨界资源和力量,开发更多满足经编装备高端化需求的国产纺机专件,助力国产装备高端化的转型和升级。

 

丛政表示,赛嘉纺机这些年始终在坚持,不断在创新。获得一等奖的超大隔距智能化双针床经编项目,也是与下游企业紧密合作,通过机械与织物的结构创新,开辟了新的应用领域,也拓宽了设备适用的范围。

 

张传雄提到,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主体,要解决技术问题,同时也是科学研究主体,期望赛嘉机械能够进一步发挥行业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创新作用,更好的提升高端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同时他肯定了赛嘉机械与东华大学紧密校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期望公司能进一步推动创新研究与市场需求直接互动,深化创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模式,拓展企业创新发展新优势。

 

叶志民在座谈交流会中肯定了“超大隔距智能化双针床经编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项目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面向全国纺织行业的科学技术奖,旨在奖励在推进纺织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他表示,科技奖是纺织行业的科技之光,我们要宣传获奖企业的创新精神,发挥他们在全行业的典型和引导作用,以此鼓舞行业技术进步。

 

 

会上,叶志民理事长代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向赛嘉机械董事长陈忠英赠送《钱之光传》。

 

 

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超大隔距智能化双针床经编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及其应用

所获荣誉:“纺织之光”202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围绕高性能装备“技术-装备-软件-应用”的产业关键技术环节展开,主要技术内容与创新点包括:(1)超大隔距经编机梳栉平移成圈核心技术。(2)超大隔距经编机智能化送经和牵拉卷取关键技术。(3)超大隔距经编装备精准协同与智能管控系统。(4)超大隔距经编柔性复合材料成型与应用技术。项目攻克了超大隔距智能化双针床经编成套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应用关键技术,实现了300-500 mm超大隔距织物及其柔性复合材料的高品质、高效率生产,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38件,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20余篇,制定地方标准1项;建立了超大隔距经编成套装备生产线1条,超大隔距经编柔性复合材料生产线4条,并实现了产业化;项目产品已获体育、建筑、医疗、军工等领域典型应用。该项目智能控制间隔纱梳栉平移成圈系统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引领国际超大隔距高端经编装备的发展趋势,对提高我国高端纺织机械装备制造水平和纺织工业引领世界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纺织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