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第七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
  3月22日,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第七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高勇,中国棉花协会原副会长林乃基,中纺联副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夏令敏,中纺联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彭燕丽,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中纺联纪委副书记、人事部副主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监事孙晓音等领导,以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主席团主席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叶志民主持。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基金会2015年工作报告、决算报告、2016 年工作计划、预算报告以及各公益项目工作计划,并听取了纺织之光科技项目工作计划、教育项目工作计划、“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工作计划、技能人才工作计划的汇报
  2015 年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纺织企业在艰难中生存,在行业里募集捐款难度进一步加大,但仍然有五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事业单位向基金会捐款。基金会全年收到捐款金额510 万元。其中,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200 万元、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160 万元、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50 万元、山东即发集团100万元。
  截至2015年底,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已表彰、奖励纺织科技奖1071项、优秀教学成果奖780 项、优秀教师和学生共计3332 人、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67 项、应用基础研究35 项、科技成果推广53 项、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123 人、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11 人及16 家获奖单位。自1997年至今用于公益活动支出约5200 多万元,对促进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保持和扩大基金会基金规模是基金会长期支持和促进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利率下行的新常态下,继续保持和持续加大科技教育公益活动支持,必须加大筹款力度,创新筹款渠道。着眼长远,要积极研究开拓创新筹资途径,紧密依靠中纺联各专业协会,共同发起设立专项基金。
  2016年度,基金会安排公益项目支出971.5 万元,比上年增加80.4 万元,增幅9 %。增加预算较多的是纺织科技奖项目、郑敏泰基金项目等。
  2016 年科技奖评审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是建设中纺联科学技术奖励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主要包含申报系统、管理系统、评审系统和专家系统4个子系统。平台建成后,可实现报奖项目申报、形式审查、初评工作线上完成,以及通知发放、项目公示、专家库在线管理等功能,将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效率。
  在教育方面,基金会将支持纺织服装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编写工作。近年来,纺织类专业招生相对困难,业外人士不了解纺织服装行业状况,纺织服装行业本身也缺少一本介绍本行业发展及行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报告。该报告将充分体现纺织服装行业过去的地位、现在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客观反映纺织服装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该报告旨在让社会、考生家长和考生对纺织服装行业有全面和准确的了解,吸引更多学生报考,为纺织类高校招生、纺织服装企业招聘起到积极作用。
  高勇在发言中指出,尽管2015年纺织业运行增速放缓,但在整个中国工业领域表现良好,受到国务院领导高度认可,认为纺织业支撑了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是支柱产业。高勇认为,这体现了以市场经济为主行业的优势,说明纺织业在供给侧改革、三品战略行动中走在了前列。
  谈到基金会工作,高勇表示,基金会积极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去年评出的科技奖中,很多都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攻关项目,经过多年的积累,成果开始显现,项目水平很高,有些达到国际先进,甚至国际领先水平。
  高勇强调,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纺织出口出现负增长,但行业科技进步脚步没有停止,人才培养也加速进行,获奖项目推广也越来越多,基础研究项目顺利开展。基金会尽管规模不大,但在行业中作用明显。
  会议还对基金会理事进行了调整,增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为理事。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