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纺织头条 | 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圆满闭幕!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规模明显扩大、培养培训加快推进、职业技能竞赛蓬勃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政策更加完善,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四五”时期,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赛育才,提升纺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尤为重要。 

 

 

 

12月8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圆满闭幕。来自北部赛区、东中部赛区和东南部赛区的36家企业的66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取得良好成绩,在专业领域绽放光彩,充分展示自己高超技艺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清华大学教授李俊华,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环境工程研究设计所大气治理工程部主任童震松,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前军,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屹,东北大学教授柳静献,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干部吴桐,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志杰,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段守江、总工程师李昱昊等行业嘉宾,以及盐城市副市长唐敬,盐城市阜宁县委书记张利华,盐城市阜宁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许根林,人大常委主任林进,政协主席丁政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郭碧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加晔,副县长张桂军、丁小虎等当地领导出席闭幕式现场。

 

 

 

活动由孙晓音主持。

 

专业点评 荣誉见证 

 

 

 

作为大赛总裁判长,柳静献首先进行了专业点评。他指出,本次竞赛反映出多数选手基本知识掌握扎实,在知识学习方面下了较大功夫,对滤袋缝纫操作知识掌握比较全面,操作的规范性和操作质量明显提高,操作失误大量减少。但也存在对缝纫工艺和生产工艺流程的了解不够全面,比赛有紧张情绪,部分选手操作存在基本功不够扎实的情况。未来,操作工应当立足于岗位,加强滤料专业知识的学习,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不断拓展学习原料与工艺流程知识,设备与维修保养知识,以及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等相关知识;行业企业要培养全能型技能人才,重视先进操作方法的学习与普及,培养操作各种机型的综合型操作工,以满足现代化生产的需要;要质量与速度同步提升,兼顾经济效益和精益求精。 

 

随后,孙晓音宣读各项表彰决定: 

 

 

 

授予阜宁县人民政府“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竞赛突出贡献单位”,高勇为其授牌颁奖。

 

 

 

授予阜宁县人民政府阜城街道办事处和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李陵申为其授牌颁奖。 

 

 

 

授予郁宗琪、李士亮、王娟“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裁判员”,孙晓音为其颁奖。 

 

 

授予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全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孙晋良为其授牌颁奖。 

 

 

李桂梅、夏前军为柳静献、段守江等15名获奖裁判员颁发执裁贡献奖 

 

 

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陈双连高分夺冠,高勇和许根林为第一名的选手颁发“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 

 

 

江苏蓝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许凤娟获第二名,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江宁分公司王学琴获第三名。李陵申、吕杰为第二、三名选手颁发“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 

 

 

孙晓音、林进、丁政万为第四到六名的选手颁发“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奖杯、荣誉证书和奖金。一至六名奖金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阜宁县人民政府提供。

 

 

 

 

根据《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决定,授予获得全国决赛第7至第18名的十二位同志“全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授予获得第19到第30名的十二位同志“全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滤袋缝纫操作能手”荣誉称号,授予获得第31至第66名的36位选手“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操作选手”,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奖金由阜宁县人民政府提供。 

 

 

 

根据《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决定:全国决赛获得第1-3名的选手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获得第4-15名的选手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获得16-18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规定和举办本次竞赛的通知中具体奖励办法,对竞赛全国决赛前三名的选手还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奖人员的表彰将纳入高技能人才表彰计划。 

 

方向引领 砥砺前行 

 

 

荣誉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是更远的征程。本次全国决赛冠军陈双连向全国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发出倡议:目标明确、学习不止,一名合格的员工,不应该只满足于把眼前工作做好,要有想法、有追求,有好学上进、勤学苦练的实干精神,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以感恩之心回报岗位、回报企业,每个人都是在企业这个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应该加倍努力工作,并将自己在本次大赛中学习到的一点一滴,分享给企业的每一位同事,让大赛的拼搏奋斗精神,时刻铭记在心,使之成为平时工作的一种力量。 

 

 

 

李陵申总结指出,本次竞赛的圆满举行,得益于各主办、协办、承办、企业、裁判员、选手等大力支持和配合。作为国家二类比赛,缝纫工(滤袋)竞赛是操作技术的风向标,为行业的人才培养提供导向,在选拔人才的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预赛强手竞技中,涌现出一批代表当地最高水平,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操作能手,他们的技能水平是日常工作精益求精的表现,也是本次竞赛岗位练兵成果的体现。竞赛为一线操作工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良机,为尊重技能人才营造了良好氛围。 

 

他认为,人才建设是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而具备较高理论知识和熟练技术的一线操作工队伍建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本次竞赛通过促进滤袋操作工操作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的提高及先进经验的推广,实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充分营造了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必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赛事回顾 意义深远 

 

本次大赛,为全国各地优秀滤料企业的优秀代表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和自我提升机会。在为期两天的“理论+实操”比赛中,他们积极发挥各自所长,在这里赛出优异成绩,收获宝贵知识经验,结识全国优秀同行。这里或将孕育着开启选手们崭新人生的起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杠杆。

 

 

来自江苏阜升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徐学红从2019年阜宁地区赛就积极参与,已经连续参加三届,是本次大赛实操比赛第一组第一个完成任务的选手。作为一名从事缝纫工职业13年的资深工人,她对这个职业有着深深的热爱和职业技能技巧。“曾经我认为这个工作是我解决生活所需的保障,通过比赛不仅让我从优秀同行身上学到更多的技能技巧,也让我对这个行业和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知。比赛结束后,我将把学到的经验技巧分享给我的徒弟或公司更多同事,积极发挥个人微薄力量,带动企业整体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徐学红说道。 

 

 

来自辽宁抚顺赛区抚顺洁花工业用布有限公司鄂钢付是唯一进入此次决赛的男选手,十余年如一日地重复着同样动作练就了他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沉着冷静的性格。鄂钢付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全国决赛虽然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但是收获很大,对缝纫工(滤袋)操作规范和标准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也学习到更多专业技能技巧,未来将取长补短,弥补自己的不足。说到比赛关键,他认为要胆大心细、注意细节,调整好心态是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的关键。 

 

 

作为抚顺分赛区的领队,王翀带领9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决赛。据王翀介绍,为了积极响应这场全国赛事,辽宁第一次由省纺织协会统一组织省级比赛,也是全国赛事的分赛区初赛,通过配套表彰比赛奖金和授予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等丰厚奖励机制,让操作工人重新认识到了自身的价值,极大调动了大家的自豪感,进一步促进了行业技能人才进步,不仅重振了地方企业发展纺织的信心,也让政府看到了纺织行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机遇。王翀表示,本次大赛背后蕴含的意义深远,对行业、企业、选手的未来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天台赛区领队之一的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沁阳带领公司的2名优秀选手前来参赛,说到本次大赛的意义不由竖起大拇指。他认为,平时企业所生产的滤袋基本都是按照客户要求,没有统一的规范,而通过大赛不仅有利于提升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现场应变能力,更重要的是让选手对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有了明确的认知,相信这些选手回到企业将发挥积极作用,带动整个企业的提升。未来希望长期举办这样的竞赛,也希望更多的同类企业参与进来,携手推动整个行业朝着越来越规范的方向发展。 

 

一线工人是推动滤料产业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实现滤料产业创新创造的时代工匠。本次大赛的圆满举行将进一步激发产业用纺织行业广大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一线工人大军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撬动整个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附件下载: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5层515室(100020)
    电话:010-85229610/9936/9326
    传真:010-85229540
    网址:www.fzjjh.com
    邮箱:fzzgjjh@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229610 传真:010-85229540 E-mail:fzjjh@cntac.org.cn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399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4502号